苦中寻找意义


“那些有'为什么'生活的人,几乎可以忍受任何'怎样'的生活。-维克多.富兰克

那些拥有着,明白着,为什么的人,为什么他要这样做,为什么他活着的人,可以忍受生活的如何。

维克多.富兰克,一位犹太人大屠杀的生还者,他在当时的纳粹集中营,就是秉持着为什么而度过种种的如何被对待。

他也是logotherapy 的创始人,也是意义治疗与存在主义分析(Existential Psychoanalysis)的创办人。

当我们在生命中找到我们的理由,我们可以承受一切的苦。
另外一个说法是,在苦中寻找意义,我是一位家暴和虐待生存者,我无法在发生这一切时寻找意义,当时我太小,可是现在的我,因为我的过去,我的生命有了不同的意义。

透过我的过去,我从中去塑造我的意义,我的生命的意义是我要去帮助别人,陪别人走过旅程,辅导,以便别人不需要像我一样,经历长期别家暴的过程,就算是我无法改变,至少我可以陪伴,这对我来说已经意义非凡。

在苦中塑造自己生命的意义。

生命中,不缺乏苦,也就因为苦,生命变得有深度,也意义,对我的意义,也因此不同。

隽结
心灵辅导师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焦虑与恐惧

Our relationship with our emotion and ourselves

Window